关于开展“我的寝室我的家” 特色文明寝室创建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作者:wql  时间:2012-10-18  来源:杭电学生处  点击率:470

各学院团委:

为了深入贯彻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引领全省大学生践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推进学生文明道德习惯的养成,为青年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营造一个整洁、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氛围,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决定开展特色文明寝室创建主题团日活动。具体事项如下:

    一、活动主题

此次团日活动以“我的寝室我的家”特色文明寝室创建为主题,要求各团支部通过加强公寓团建,促进基层团组织活力,邀请青年教师联系学生寝室,将寝室构建成为学生成长重要阵地,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切实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切实增强同学之间的凝聚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寝室文化氛围,塑造学生的道德品格。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大学生爱党、爱社会主义、爱共青团的朴素意识观念的培养和塑造,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二、活动内容

(一)特色寝室创建。在学院团委的组织和指导下,在新生团支部内以寝室为单位建立团小组,以团小组为基本单元,建设一批学习、理论、学术、科技、美化、文化、文娱、体育、公益、励志等方面的特色文明寝室。

由学院团委带领团支部,以寝室为单位开展如下活动:

1、在寝室生活的细微处,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探讨“务实、守信、崇学、向善”的意义,并在生活中践行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

2、从寝室内部设计、寝室内务管理、寝室文化营造、学习氛围营造、公益活动的参与、学术科技创新、阳光体育运动、寝室文明习惯养成等方面展现和建设特色文明寝室。

3、开展寝室互访活动,文明寝室参观交流活动,并借助寝室读书沙龙、学术讨论会、文娱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互访,这一活动既可以增加学生之间的交流,也起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作用,也在能够促使学生养成“打扫干净屋子,迎接客人”的习惯。

4、团支部可以借助微博、手机、网络、寝室公告栏等媒体平台,开设“常”专栏,包括好书“常”读、健身“常”动、历史“常”温等“常”专栏,利用经典名著、励志书籍、健身知识、党史回顾的贴身传递,发布给广大学生,在学生中形成乐读书、勤锻炼、善学习的氛围。

5、组织策划公寓文化节,开展“我和我的寝室”征文、摄影、书画比赛,选拔优秀作品用于寝室和公寓美化;组织开展“我和我的寝室”微博辩论赛,深入讨论文明寝室建设的意义和途径;举行“寝室总动员”系列活动(活动通知另附),营造健康、乐学、和谐的寝室氛围。

(二)学生干部寝室建设

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有团学干部的寝室,作出标识。由校团委、学生会和校宿舍管理委员会携手对校院两级主要团学组织的学生干部所在寝室作定期检查,评比。积极发挥团学干部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特色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中来。

(三)团干部联系寝室

建立团干部联系寝室制度,结合学校和学院要求,校院两级团干部要明确联系职责,积极参与文明寝室创建的指导和组织工作。

三、活动进程

第一阶段(10月上旬):发文、宣传发动;

第二阶段(10月上旬~11月上旬):各学院团委组织开展新生团日活动竞赛、评比、总结;

第三阶段(11月中下旬):各学院团委推荐优秀团日活动及个人参加学校竞赛、展示评比、表彰。

四、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组织工作奖8个,特色文明寝室创建十佳团支部10个,特色文明寝室(团小组)100个,先进个人200名,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若干。

各学院团委要充分重视本次活动,认真做好组织工作,新生团支部要求全部参与创建活动;后勤团委要大力支持;校院两级学生会、学生社团积极参与和配合。各团支部要设立信息员,学院团委要抓好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及时将工作进程向学院分管领导和校团委进行反馈。本次活动的参与情况、获奖情况、宣传情况将作为考核学院团委工作的重要项目纳入年度考核,并作为五四评比各个项目的重要参数。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管越峰,86915177 
                                                              徐仙英,18767106433

Email:league@hdu.edu.cn
                                                                                                                                     二0一二年十月十日
                                                                                              共青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