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体系 精准发力清华大学深入推进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贯彻落实
作者:  时间:2017-09-26  来源:学工部  点击率:379

健全体系 精准发力清华大学深入推进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贯彻落实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 [2017] 第33期 总第33期

  清华大学党委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在强化学习、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健全体系,精准发力,深入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完善研学体系,共同把脉会诊。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先后召开校党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基层党组织书记会、全校干部会以及新百年首次全校教职工大会,及时向全校师生进行传达部署。举办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研讨班、学生骨干座谈会。通过编发《学习参考资料》专辑,开设专栏专题,加强督导督查,确保学习贯彻落到实处。与教育部党组共同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现场观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高校贯彻落实的新进展新成效,共同会诊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推进贯彻落实把脉定向。当前,正积极筹划建设集“师资库、课程库、资料库、问题库、项目库”为一体的思政课资源库,着力在推进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发挥上贡献力量。

  健全制度体系,确保常态长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构建了“1+X”制度体系。以“1”项《清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长效管总,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研制实施“X”项系列文件或配套措施,出台了《清华大学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办法》《清华大学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施办法》《清华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等,印发了《清华大学党支部工作规定和共产党员行为规范》,筹划制定加强青年教师思政工作、教育教学工作量考核、教材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文件办法。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指导协调,强化督导检查,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院系党委具体实施、师生员工校友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立体化运行机制和工作格局。

  创新工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学校实际,着力推动“思路、师资、教材、方法、机制”攻坚。构建“上下”交流的“立交桥”,通过实施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党日团日活动、上讲台讲党课、每月安排1次面向学生的“开放交流时间”等一系列举措,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打造教师思政的“牵引机”,筹备成立教师发展中心,面向全体教师组织开展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系统培训,选择试点一批二级单位,落实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引导教师自觉发挥教书育人主体作用。聚力课程思政的“主引擎”,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教材与学术专著建设领导小组”,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加强对教材建设工作的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做到教材编审选用政治合格、质量优秀、规范严谨。筑牢队伍建设的“动力源”,重视加强专**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专职教师人事制度。召开学校文科工作会议,实施文科建设“双高”计划,推动形成合力育人机制。突出抓好“网络红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坚实的网络思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