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年暑假前后学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4-06-23  来源:杭电学生处  点击率:9887
各学院及相关部门:
2014暑假将至,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和谐而有意义的假期,结合我校实际,现将2014年暑假学生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暑期离校安全教育引导工作
做好离校前安全教育。学生暑期离校前,各学院辅导员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如下:
1、提醒学生离校时妥善存放自己的贵重物品,如电脑、银行卡、身份证等,关好宿舍门窗,关闭电源开关和水龙头等,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2、增强学生假期往返途中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学生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等存有安全隐患车辆及非法营运车辆。
3、加强学生防人身侵害和防受骗教育。学院及相关单位要引导学生保持清醒头脑,注意往返途中人身和财物安全,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参与赌博和其他违法活动。
4、加强学生正确合法上网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不登录不健康网站,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不健康的信息。
各学院辅导员在学生离校后要对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二、暑期学生离校及留校的审批和管理工作
1、做好学生离校工作。学生原则上7月3日前离校,各学院须认真审核学生离校登记,所有暑期离校同学需填写离校信息,并有本人亲笔签名。毕业生于6月19日、6月25日、7月3日分三批离校,请各学院辅导员对毕业生离校情况进行摸排清查。考取本校研究生确因需要寄存行李的,可在研究生公寓办理寄存服务。寄存物品需写明详细信息,贵重物品和易碎物品请不要寄存。寄存地点:研究生公寓35号楼。行李寄存可至新学期开学。
2、学生申请暑期留宿工作。暑期确有需要申请留宿的本科生,后勤公寓服务中心将安排相对集中住宿。具体流程如下:学生本人到所住宿舍楼值班室领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假期留校住宿申请表》,经学院审批同意后,交至所住宿舍值班室办理住宿。请各学院于6月30日前将学生留校情况发到学生处。
3、加强暑期留宿学生的安全教育。各学院要专门组织召开留校学生会议,教育内容包括:不去偏僻区域和环境复杂的区域,晚上尽早回到寝室,尤其是女生晚上不要单独外出;严格遵守住宿管理规定,严禁使用违章电器,不得在宿舍内私接电源、私拉电线,不得存放酒精等易燃易爆和有害物品;宿舍内不得留宿异性及外来人员,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注意人身、财产和交通、饮食安全,防止被抢、被盗、被骗。如发现有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的,学校将取消其假期留校资格,情节严重的,按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处理。
各学院要安排值班人员和相关辅导员深入留校学生寝室,关心留宿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尽力为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提供帮助。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汇报。公寓服务中心电话:81705047,24小时值班
三、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工作
1、持续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和就业政策信息推送服务。各学院要继续重视做好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创业工作。利用就业网、微博、手机短信平台、QQ、飞信等手段,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和个性化就业指导,努力帮助尚未就业的少数民族毕业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各类困难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岗位。
2、积极做好就业签约和统计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审核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等材料,确保就业签约和就业统计数据的真实、客观、准确,并及时做好就业信息的输入工作,学校仍执行对各学院的就业情况进行每周通报制度。2014届毕业生初次方案和最终方案报送截止时间分别6月下旬和8月下旬(具体日期等上级主管部门通知)。
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生源地贷款工作
1、2014-2015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目前已经启动。请各学院通知学生按照我校的认定规程准备相应材料,具体通知已通过各学院资助负责老师下发。相关通知、表格可在校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网站下载。
2、需要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可在暑假前按各省份要求下载相关证明文件加盖学院公章,并以学院为单位交至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加盖公章,或到相关学院领取由学生处加盖公章的证明文件。学生持证明回当地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学后以学院为单位将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单交至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进行网上信息录入。凡过去办理过就学地助学贷款的同学,均可回家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
五、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1、提醒老生按时返校。下学期,本科老生2014年9月10日报到注册,9月11日开始短学期,9月22正式上课(无短学期的本科老生9月21日报到注册)。各学院要重申学校有关管理规定,提醒学生按时返校,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到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对未报到学生的情况,要及时联系,未报到人数和特殊学生的情况于9月11日前报学生处(无短学期学生的学院未报到人数和特殊学生的情况于9月22日前报学生处)。
2、新生入学工作。2014级本科新生报到注册时间为下沙校区、东校区9月12日,东岳校区9月13日,文一校区9月14日。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提前做好迎新、新生军训、新生入学教育等各项准备工作,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确保新生愉快、顺利、安全的入学。各学院6月30日前确定负责2014级新生辅导员,并将姓名、工号、联系方式(办公室电话、手机号码)、办公室地点、新生QQ群号等信息报学生处。
3、缴费工作。财务处已将缴费通知单发到各学院,请各学院提醒学生按时缴纳学费,学费缴纳方式详细说明等参见学校财务处网页。
六、其他工作
1、深化文明寝室建设准备工作。根据省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将进一步深化文明寝室建设工作。请各学院对本学年的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做好安排,调整好干部、教师结对联系寝室的安排。
2、家访工作。暑假期间辅导员可通过走访、电话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家访,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现状,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表现。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与建议。对于贫困生家庭,尽可能从学院、学校层面提供帮助。
2014年暑期学生工作会议和辅导员培训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请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做好安排。
学工部
                                                                                                                                                                                                             2014年6月19日